便當,


 


小時候,
很不喜歡帶便當,
本來胃口就不好的我,
每次聞到蒸便當的味道,
食慾就少了一半,
加上,蒸過的蔬菜,
總是爛爛的,
讓人難以下嚥,


 


常會羨慕同學,
要不就是叫外送的排骨便當,
看起來很香,
要不就是在附近小吃攤吃東西..
偶爾家裡沒剩飯可帶,
媽媽也會給我個三五元,
吃個魯肉飯,或一盤炒米粉,
加一些辣椒, 胡椒粉
就覺得很好吃..


 


其實, 媽媽的手藝很好,
只是再好吃的飯菜,
放了隔餐再熱了吃,
就是有便當菜的味道,
少了新鮮的滋味..
但為了節省開支,
媽媽還是得讓我帶便當
沒有多餘的生活費可以讓我自由的外食..


 


帶便當的日子,
一直持續到雄女畢業,
上大學後,
一個人自由自在,
外食的多了,
亂吃的也多了


 


後來一直到研究所,
研究所畢業工作多年,
再也沒有温習過家常便當的滋味,
也沒什麼機會再帶母親作的便當,
而自己一個人,
也沒機會常作飯


 


來美國,


 


因為不習慣美式的飲食,
開始自己動手作,
Katrina逃難期間,
也和同學一起搭伙,
輪流煮飯,
但自己是不太吃肉的,
久而久之,
還是自己煮自己吃比較方便,
也開始帶便當,
學校吃飯,
一則不好吃,除了吃沙拉,幾乎沒太多選擇性,
二則貴,
一餐下來,至少要五六元美金,
沒有更便宜的了..
也還好休士頓華人超市非常多,
食材大多沒太大問題,
還可以買到很多台灣製的調味品,乾貨,零食.


 


認識老公之後,
煮飯的機會更多了,
兩個人吃,
可以變的花樣更多了..,
而他也樂於帶便當,
久了,甚至於不太願意再去吃外食,
總覺得,家裡的味道最好


 


其實我們兩個都是挑嘴的人,
他會煮,我也會煮,
會挑剔,自然作出來的東西也不太差,
但,問題出在時間,


 


一開始,
我還沒有工作,
念書之外,
時間還多,
煮東西一餐花個一二個小時也還OK,
後來,
有了Part time 工作,
開始忙了些,
一忙,脾氣不好,
心情也差,
開始對作飯這件事,
有了排斥感..
為了這件事,
兩個人磨合了很久,
為了東西好不好吃,
在家裡吃,在外面吃,
或是連續吃個幾天一樣的咖哩,
一樣的義大利noodle,
他也有了抱怨,
我也覺得委屈,
心想,
"有得吃就不錯了, 還挑呢!"


 


再來,
我開始了全職的工作,
一邊工作,
一邊還要趕論文,
時間變得更少,
他開始妥協,
加上經濟狀況也比較改善了,
我們開始外食得多了,
除了我可以省去作飯的時間之外,
他也不用洗碗,
皆大歡喜..


但開始發現,
青菜吃的少了,
要不就是Pizza, 三明治, 漢堡,
除了偶爾有空去中國城,
但也是沒太多的青菜,
似乎也不太健康..
真的很難


 


上週我幾乎整週沒作飯,
不是外食就是吃noodle,
他也沒什麼抱怨..
打開冰箱,
買的菜,
有的都壞了...


這兩天,
天氣熱,
實在很想吃一些涼拌的菜,
或是一些台灣味..


昨天,
作了涼拌海帶芽,炒小芥菜, 豆鼓蚵+豆腐
今天,
作了芹菜拌豆腐皮, 冰糖蓮藕, 玉米葱爆雞肉,
老公晚上從實驗室回到家吃飯,
看得出來,他吃得很開心.. .
其實只是幾道平凡的家常小菜,
就可以讓他覺得很滿足,
而我,其實也很開心..


雖然, 我也很想, 常常作菜作飯,
但心有餘而力不足啊!
如果可以,
我也想天天看到老公滿足的微笑...


也許, 那就是家的味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