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後的第二年還是第三年,
某一個星期五,
同學說,
週末法鼓山有皈依大典,
問我去不去..


 


我,並不是一直有虔誠信仰的人..


 


小時候,
母親是基督徒,
住家附近有教會,
週末總是懞懞懂懂的跟著人去上主日學,
耶誕節時也是很開心的和大家一起慶祝,
家裡有些特別的擺飾,
有個會旋轉,會唱聖誕歌的燈,
一直是我最喜歡的,
耶誕節時就可以點著那個燈,
聽著那音樂,
讓人覺得有很温暖幸福的感覺..


 


小四到小六,
念的是音樂班,
師丈是牧師,
每逢過耶誕節,
全班同學就會跟著到教會唱詩歌,
那種氣氛,
很舒服


 


國中,高中,
課業漸漸多了,
跟教會也漸漸的脫節,
沒仔細想過,
自己的信仰是什麼..


 


大學,
上了東海,
是一所教會學校,
有一個全國聞名的路思義教堂,
第一年,
耶誕夜的下午,
全校開始放假,
學校每一個地方都充滿了歡樂的氛圍,
為了即將來臨的耶誕節活動而準備
從報佳音,
到十二點子夜的校園鐘聲響起,
耶誕夜的子夜彌撒..
讓人的印象深刻..


 


跟佛教的結緣,
相較的晚,
真正的起源,
是父親的過世,


 


父親是車禍意外過世的,
事後,
大哥用紫微,
事後諸葛的說,
這一劫,
如果我們知道避開,
也許父親是有機會長命百歲的..


 


從爸媽住進三哥竹東小矽谷的房子開始,
就不太平靜,
他們從高雄搬到竹東的那天,
到附近時,
父親下車找路,
卡車司機跟著一車子的傢俱,
莫名奇妙的就從小山坡上
一路往下滑,
衝到省道上,
還連帶撞了停在路邊的一部轎車,
這場意外,
奪去了兩三條人命,
父親,
因為下車, 撿回一條命,
冥冥之中,
似乎有一隻看不見的手,
在操縱著...


 


父親走前,
這個世界對我而言,
雖有苦有樂,
但我總不見生死,
從不穿黑衣,
也討厭黑衣,


 


父親走後,
第一次買了黑衣,
穿了黑衣,
世界變得不一樣了,


 


父親是個謙沖為懷的人,
我們想,
車禍是意外,
尤其是大過年的,
沒有人願意發生這樣的事,
只要對方願意表示歉意,
我們也不想追究..


 


沒想到,
撞了人的人,
先帶了黑衣人來家裡恐嚇威脅,
不願認錯,
讓家人極為反感,
決定告上法院,
因為對方的酒駕,
帶走了我們親愛的父親


 


之後
他們又叫了女兒來家裡哭,
我們完全沒辦法體諒,
該哭的是我們吧!..


 


父親的後事,
讓從未接觸生死的我們,
亂了手腳,
大哥人還在國外念書,
要請趕回來要幾天,
請教了表哥,
也請姐姐請姐夫的家人協助,
加上又發生了一些事,
後來,
幾乎都是姐姐一手張羅,
遵循佛教的儀式,
請佛光山的師父誦經,
完成了七七四十九天的儀式..


 


這是,
我第一次,
真正的跟佛法,佛經的接觸,
在父親死後,
有段時間,
念心經,
是讓自己心靈平靜的好方法..


 


有一年,
在一個電視節目的專訪上,
看到了聖嚴師父..
了解了他的成長背景,
求學的過程,
以及他的信念,
對他, 有份敬意..


 


聖嚴師父是法鼓山的創辦人,
同學在我生病期間也是一直鼓勵我的人..
我答應了同學,
去法鼓山參加皈依大典,
心裡卻還在猶豫..


 


生病後常有的失眠,
在那一晚也發生了..
半夜裡,
用失眠作了理由,
在同學的手機裡留言,
不去了..


 


沒想到,
隔天清晨,
七點醒來,
精神不錯,
想來,也沒什麼事,
似乎沒有理由爽約了,
出門搭了捷運就走,
下車時,還正好搭上了接駁車,
冥冥之中,
似乎是註定了要與佛有緣了..


 


但, 在那一次之後,
自己未曾再造訪過法鼓山,
也未曾持續的念經修行
但我想, 善的信念,
總是在心底的..


 


倒是母親知道我皈依的事,
反應極大,
是我所料未及的..


 


我們家,
一向是從念書選系選校到交男女朋友,
父母從不作太多的干涉,


 


我才知道,
原來,
母親的信仰,
竟是因為我這個早產的孩子而來..


 


七個多月的我,


在一家教會醫院出生,
母親為了我,
十分的憂心,
像上帝祝禱,
如果我能健健康康的長大,
她將成為上帝虔誠的信徒..


 


現在的她,
是個虔誠的基督徒..


 


對我而言,
其實,
信基督,
信佛祖,
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信仰,
只在於人的一顆心,
一顆對人對事對物的信念與善念.


 


凡事有信仰,
有信念,
盡力就好,
剩下的,
就交給上天去安排了


 


現在的我,
又再一次的在十字路口徘徊,


論文已近完成,
剩最後一關的口試,


我要努力的作好,
現在手邊所接觸的所有研究,
多作一份努力,
多學一分,
都是在不斷的累積我的經驗與能量,
當那一天,
機會來臨時,
我會準備好,
隨時上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