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末,
一下子就過去了,
週六下午聽完龍應台的演講之後,
有些時光錯置的感覺,
忘了原本這個週末計畫要作的事,
要寫的東西,
明天要上班了,
才突然的回歸現實..

大江大海的書,
我大概看了二分之一,
就放下了,
跳來跳去的主軸,
加上原先對龍應台作品的期待,
令自己有些失望,
擱了一邊..

直到昨天,
她的演講,
一開始,
其實是一個多小時的訪談紀錄片,
經過,文字的旁白,
加上一些歷史穿梭的對照,
慢慢的,
 明白她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又或者,
慢慢的去了解,
我認為的,
她所想表達的是什麼

如同她所言,
下筆動手之前,
有一段很長的蘊釀期,
開始接觸時,
才發現,
在她所沒想到的另一面,
除了跟隨國民黨步隊流離到台灣島的大陸移民心艱困辛酸的歷程外,
在台灣本島,
六百萬的閩南人中,
也有一個未被打開的記憶的黑盒子,
而那個盒子,
更是在改朝換代後,
成了不能說的故事,
這一點,
是讓我深深的動容的,

我想,
今天,
旗幟分明的藍綠政客,
是否真正靜下心來,
去面對過去,
聽聽雙方不同的故事,
彼此體諒,
攜手共進,
為台灣真正的開創共同的未來,
還是只是拿著這些上一輩人歷史的傷口,
作為鬥爭的工具...

個人的見解,
影片所能傳達給人的,
是更深刻的感受,
接受訪談台灣醫師之子鄭宏銘,
當神靖丸號被炸沈時,
父親與其他多名的台籍醫師均在船上,
為"日本祖國"犧牲了..

我才知道
1946年1月1日,
台灣的街道,
從靠左走,
改成靠右走,
政權的轉移,
讓許多事都改變了,
原來,
為祖國英勇犧牲,
卻變成為敵軍作戰,
而另一層體認是,

當時不論是日本,
或是英美各國,
早已是現代化進步的國家,
而中國,
卻還在連年的征戰中,
落後而貧窮,
軍隊撤台,
還被本省人笑作"乞丐兵"..
連戰敗的日本軍人都比戰勝的中國步隊來得英武..

影片中,許許多多的片段,
都是十分值得推敲玩味的,
也有很多人在看了書之後,
把自己的故事再提供給作者..
只可惜,
要為過去的歲月作完整的拼圖,
或許靠一己之力, 仍難有所作為..

在想的是...
這樣的東西,
真的需要官方力量,
去作蒐集彙整,
給下一代的子孫一個完整歷史面貌的,
只可惜,
陳水扁在任的八年,
什麼也沒作,
而現在新政府的將進入第三年了,
也很難期待能有什麼作為,

六十年的傷口,
仍在許多老一輩的人心裡深藏著,
或發酵著..

龍應台的一段話,
讓我非常的touching
"我是非常相信,
 只要你看到對方的傷,
 你就不會心理有怨恨,
 上一代他其實並不要求我們去感恩,
 可是如果讓他感受到,
 至少他得到了理解,
 就是一股巨大温柔的力量"
我想,她沒說的是,
這巨大温柔的力量,
應足以撫平每個人心底的傷口.. 

也許,
從現在開始,
學會傾聽老人家的心聲,
會是一個很重要的功課..
也希望,
還能有更多的作家迴嚮,
能有更多相關好的作品能為那逝去的年代作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