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
一個好朋友結婚了,

在一年多以前,
我和Vince也在同一個地方法院,
完成了我們的終身大事,

愛情, 到結婚的那一天,
似乎已劃上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但, 其實, 人性的試驗才正開始

身邊的朋友,
有結婚一年的, 二年的, 三年的, 五年的, 十年的, 二十年的..
問題,
會從什麼時候開始,
好像沒個準,
有錢的, 有有錢的問題,
沒錢的, 有沒錢的問題,
有小孩的, 有問題,
沒小孩的, 也還是會有問題,
有時候, 問題會出在你以為沒有問題的時候.

在婚姻裡, 沒有永遠的Winner,
相處的愈久,
愈深的愛恨情仇糾纒著,

我常在想,
現代人生活的"忙"與"壓力",
大概是厄殺婚姻的最大兇手
加上人性的自私與自大,
如果沒有人願意退讓,
是很難維繫住的.
忙與壓力會降低人的理性與智慧,
人的自我防禦與自私的機制,
會將自己先照顧好,
才會去考慮到其他人,
這是生存的本能,

但一個家,兩個人,
就像兩個和尚沒水喝的道理一樣,
一個人,可以自己弄的乾乾淨淨的,
兩個人,卻會亂得像戰場一般,
更因為忙, 沒有人會想要把自己累死,
卻又期待, 有個温暖舒適乾淨清爽的環境
最好再加上熱熱的家常菜
等著自己的歸來,
回到家, 可以不再戰鬥,
只想當著山大王, 有人侍候你.

那麼誰該是那個,
在外面拼死拼活,
回家又得作牛作馬的人呢?

我想,沒有人願意擔任這個沈重的角色吧!
男生, 失去了過去自我獨大的局面,
開始學會, 兩性的平權,
卻仍往往丟不掉,
骨子裡的大男人主義,
心裡想的, 和真正作的,
常常是兩回事,

環境變了,
女生有比較多的自我實現的空間,
也相對, 要承擔的更多.
不但要負起家庭的經濟責任,
往往, 仍然還得負擔過去傳統女性的角色,

男生, 女生, 原本就不同,
要能彼此站在對方的立場想,
原來就是件不可能的任務,
如果有心, 勉強, 念書,看電視,看小說,
大概可以體會對方的感受,
如果沒心, 那就別談了.

但退讓的該是那一方呢?
有些事情並非有這麼清楚的對錯,
可以像包公判案一般,
論斷是非,
就像有的人喜歡吃蘋果,
有的人喜歡吃鳳梨一般,
就是天生的喜好不同,
而沒有對錯可言,
有人喜歡逛街,
有人喜歡看山看海,
也都不犯法

你喜歡的事, 他不想作,
他喜歡的事, 你不想作,
不能一起作, 就只能各作各的,
這樣是否就不會有衝突了呢?
問題,其實還是存在的,

婚姻, 就是這樣的把兩個綁在一起的,
不在一起, 似乎就是怪..

每每, 看到別人發生的事,
我就會自我警愓,
要自己別犯同樣的錯,
但, 其實, 最重要的是,
只要兩個人的感情還在,
再大的問題,
都可以一起攜手度過,
問題都不會是問題.

就怕是人心變了,
那麼, 什麼問題都可以是問題,
什麼理由也可以是理由了.

感情,無論如何,
都要小心翼翼的在手裡捧著,
別傷了對方的心
心死了,
才是一切故事的終點,
沒有續集的完結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